2023弘光科大穿越機競速賽
暨無人機程控研習

弘光科技大學2022穿越機電競夜光賽道競速賽

一、競賽目的:配合技職教育4.0 適性揚材,推展學生職業試探與「務實致用」、「創意科技」的特色,透過科教賽事達到以賽促教目的。

二、實施對象:

三、日期與時間:112年12月23日(星期六) 09:00~18:00

四、主辦單位:弘光科技大學智慧科技應用系、智慧科技應用系系學會、弘光穿越炸機社

五、協辦單位:
  • 弘光科技大學運動休閒系
  • AIDC亞太國際無人機俱樂部
  • 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
  • 台灣穿越機運動競賽協會(TDRL)

六、報名:一人僅能報名一個組,一個隊伍

七、報名網址(12/20日截止):

八、比賽地點:本校運動館排球場(五樓)

九、實施方式:本競賽分專業資格組、校園程控組與校園競速二組進行

十、獎勵方式:

完賽:每人發給參賽證明乙紙,帶隊參與競賽之指導教師,弘光科技大學贈予感謝狀一紙。

註:若對此次比賽辦法有任何不清楚的問題,可電話聯絡弘光科大智慧科技應用系辦公室 陳政瑜 先生 電話:04-26318652 #4203

競賽規則

(一) 專業資格組:

設備規定

  1. 機身重量:重量為包括飛行器本體、電池、螺旋槳葉、賽事額外規定加裝之設備, 所有東西之加總起飛重量不得超過 1000g
  2. 機身大小:長度不得大於280mm且不得小於180mm(測量方式為對角線上兩顆馬達之直線測量距離)形狀不限(正 X、Stretch、長 X、扁 H)
  3. 鏡頭:鏡頭需帶有 OSD 功能,賽時能夠將 參賽者英文名或稱號映像在圖傳畫面上,以方便轉播識別,所有賽手依規定 都必須設定帶有名字的 OSD 畫面,於第一天報到檢錄時一併檢查
  4. 馬達:需使用無刷電動機,尺寸和 KV 值不限,電機安裝最大傾角為 15 度(測量方式為鎖槳平面和飛控所在平面之角度),並且在競速過程中不得改變電機角度。電動機數量至少須為三顆
  5. 電池:所有飛行器均須使用鋰電池,且電池節數不能超過 6 節,電池總電壓不得超過 25.5V,單節電壓不得超過 4.25V,電池總重量不得超過 250G(包含平衡頭、電線),電池供電接頭必須能夠快速插拔,並且帶有平衡頭以方便賽事方進行電壓檢查
  6. 螺旋槳:螺旋槳 不得使用金屬材質的螺旋槳,槳葉大小不得大於 6 吋
  7. 無線電遙控設備:所有遙控設備上必須設定有Failsafe模式之保護(當飛行器失去訊號時需要能夠短時間內停止動力輸出),若不符合此規定一律取消資格
  8. 5.8Ghz 圖傳系統:賽事規定使用 TBS, ImmersionRC, FuriousFPV,RUSH 品牌之圖傳 (禁止數位圖傳), 天線禁止使用棒子天線(老鼠尾巴),僅能使用蘑菇天線,功率一律設定為25mw~200mw (使用功率依賽事當日發佈為主),賽前會先行統一檢錄,並使用 Raceband 1, 3, 6, 7 頻點 (依賽事當日發佈為主)
  9. 履行現行無人機法規,與賽機需貼有民航局註冊登錄之QR code始得參賽,若不符合不得參賽
  10. 需加設顏色可控LED燈,燈數大小不限可識別即可

基本規範 (Did not Finish, DNF 及 Disqualified, DQ 規則)

  1. 起跑聲前起飛 或移動超過 30cm以上 兩次 裁判可即時判定 DNF
  2. 硬體問題造成機況不良 裁判可即時判定 DNF
  3. 兩次以上飛離賽道區 裁判可即時判定 DNF
  4. 賽航中接觸到障礙物即算通過該障礙
  5. 繞旗過障礙判決疑慮以DVR畫面中需出現該障礙物為主要判決依據
  6. 於比賽進行期間圖傳上電 裁判可取消參賽資格 DQ
  7. 不服從大會規則及裁判可取消參賽資格 DQ

專業組賽事:

  1. 本次賽道為室內場地
  2. 選手報到後進行抽籤決定分組
  3. 兩人一組進行比賽
  4. 第一輪為練習賽,選手可以用一顆電池飛行時間(不能更換電池)熟悉場地
  5. 隨即開始單淘汰賽,兩圈不計時完賽(確實完成每道關卡指定的動作:繞旗、翻滾、跨網等)衝線制取勝負
  6. 賽道如下圖

  7. 圖1 專業飛手組賽道示意圖

註:以上賽道圖示僅為參考,實際比賽以主辦單位裁判團現場擺設障礙為準

(二) 校園競速組:

  1. 參賽選手可自帶穿越機,限制四軸,重量在250g以下,軸距在60mm 以上,也須準備比賽時間足夠數量的備用電池,事先充滿電力。
  2. 大會現場提供沒有自帶無人機的選手比賽用穿越機,一隊三台(充飽電池),款式如圖2所示:

  3. 圖2 大會提供Tello無人機


  4. 賽前開放測試裝備,開始比賽飛行後遇到裝備故障,不得要求重新開始。
  5. 競賽前需自行判斷電池用量是否足夠,若競賽過程中更換電池,更換時間仍列入競賽時間。
  6. 競賽期間除參賽隊伍之無人機可開機,其他隊伍不得開啟無人機,避免造成干擾,影響賽事進行。
  7. 練習及競賽時間,除裁判、工作人員及選手外,其餘人員不得進入競賽場地。
  8. 無人機穿越障礙物有爭議時,由裁判認定是否成功。
  9. 競賽之認定標準由評審裁定,不得異議。
  10. 主辦單位擁有對競賽方式、辦法及獎項保留修改之權利,有違以上規範,情形嚴重者,大會有權終止違規者參賽權。

校園競速組賽事進行方式:

  1. 競賽時間:每隊限時8分鐘
  2. 校園組競賽規則說明:每隊3人擔任飛手各飛一趟賽道(5個關卡),每一任飛手回到起點降落後,由下一位飛手接替操控穿越機完成一趟賽道。計時從第一任飛手聽到大會起飛起算,至第三任飛手飛機降落於起飛板後停止計時。
  3. 飛行過程中,穿越機掉落地面,需由同隊隊員前往翻正,人員離開賽道後,飛手需聽從大賽裁判指示可飛行後操作穿越機繼續飛行,時間持續計時,若不聽從裁判任意重飛,立即由裁判宣佈取消全隊資格。
  4. 未通過一個關卡判罰20秒,其中一人未穿過關卡數達到5個關卡,判定失格,全組不計入成績計算。
  5. 賽道示意如圖3示,最終以實際場地為主。

圖3 校園競速組賽道示意圖 (若組數過多,二個場同時進行二組隊伍計時賽)


(三) 校園程控組:

  1. 賽制說明:
    每隊3位選手,參賽學生必須現場編寫程式碼,程式控制無人機自主飛行穿越各項關卡進行比賽,不得使用手動控制模式參賽。
    無人機規格規定
    1. 參賽的無人機必須符合民航局及相關單位規範。
    2. 無人機必須有保護螺旋槳的護框,且禁止使用金屬。
    3. 無人機軸數不限制,軸距不限制。
    4. 無人機起飛重量250g以下。
  2. 競賽場地:
    1. 競賽採用3*3米地圖為底圖,各隊可依據自己需求設計與攜帶。障礙使用玻纖組合桿與2個60cm內徑布料圈、60cm內徑布料魔方、56cm布料刀旗。
    2. 競賽開始前,由裁判抽選1位選手,再由中籤選手抽選4個障礙的頂角位置、角度、高度(1~5節玻纖管),各隊選手自行於自帶器材標示位置,佈置障礙。
      • 每個象限放置一個障礙,起飛降落點為(100,0),以逆時針方向過關。
      • 0度線設定,穿越環:環面線,刀旗:旗面線,魔方:對角線。
      • 先抽選魔方,接著穿越環,最後為刀旗。障礙面中心間隔至少30cm。
  3. 題目型式及抽題程式(使用Mind Plus):
  4. 魔方:進出各兩次,僅有水平移動。刀旗:繞行1圈
    按這裏下載抽題程式
    或掃描底下QRCODE下載:
  5. 競賽流程與規則
    1. 闖關挑戰
      • 編寫程式、測試與文件製作
        各學層有1小時編寫與測試程式,並必須製作程式說明文件。
        檔案須有完整明碼、註解完整的程式碼,文件需含解題說明、特色解說。
        編寫時間中,裁判會到各組確認場地正確性,並要求改正。
        編寫時間截止前5分鐘,裁判廣播提醒將程式寫入機身或存檔,時間終了時,飛機與操控之電腦、裝置須關閉留在場內。
      • 飛行時間240秒。評分由多位裁判同步進行,裁判到場鳴哨後有60秒準備,準備時間可提前結束。準備時間終了,裁判鳴哨開始飛行計時。
      • 無人機穿越障礙關卡失敗,該關卡不計分亦不扣分,選手可在計時不停止情況下,將無人機放回失敗關卡前任意位置重新起飛,或選擇從頭重新飛行,已經通過的關卡不再重複計分。
      • 比賽結束:裁判現場計算分數,並請參賽選手簽名確認後,將無人機關機,連同所有比賽器材,自行領回保管。
    2. 闖關規定
      • 比賽時間內,如有隊員受傷,依情節扣1~2分。造成他隊受傷者,扣分加重1倍。嚴重者直接判定0分離場。
      • 無人機起飛後,若發生無撞擊噴槳情況,視為重大安全違失,立即判定0 分離場。
      • 無人機需依指定方向及關卡順序飛行,各關卡不得跳過。
      • 繞行刀旗時,必須在刀旗布面範圍內經過旗面線,繞圈不得超過頂點。
      • 無人機起飛後,每隊允許選手有移動 1 次識別卡(挑戰卡)位置的機會,之後的每移動 1 次識別卡(挑戰卡),扣總分 0.5 分。
      • 無人機起飛後,每隊共有 3 次重新起飛的機會。每重新起飛 1 次扣總分1分。當 3 次機會用完則比賽結束,並以當下成績列為比賽最終成績。
      • 隊長可視比賽狀況宣布提前停止比賽計時,一旦停止比賽則以當下成績列為比賽最終成績。
      • 比賽進行時,隊長可在計時不停止的情況下,更換備用機上場比賽(備用機須通過檢錄)。備用機或控制裝置賽後需驗證為同一程式碼。
      • 比賽開始時,若發生非不可抗力因素影響賽程(例如:參賽無人機及備用 機都無法正常起飛、通訊設備無法連線..等),每隊有 1 次跟裁判申請延 後比賽的機會,比賽順序將安排到該組別的最後一隊進行比賽,該隊伍 則扣總分 2 分。